d1559170.jpg擬定策略後,接下來是組建一個能認同目標、有不同專業的核心執行團隊。如果我有一支棒球隊,我會需要什麼樣的人才?要回答這問題,得先將策略依不同的層面初步展開,並確保每個環節與策略緊扣。

1.球隊 :
為了創造永續戰力,每年保有一定持度的爭冠競爭力,必須有健全的一二軍訓練、調度原則,並針對厚植農場有長、中、短期的規劃,因此,教練的人選就不會只有擅於球場戰術的考量,而是要選擇對人才培育有sense的人。
 
2.後勤與球探:
國內的球探機制並不健全,沒有專門的養成與經驗傳承,甚至多數是教練或甫退休的球員兼任,但好的球探除了能替球隊持續挖掘更多潛力選手,佈局3-5年戰力,也有機會協助球隊將資金運用在最恰當的地方,讓錢花在刀口上,所以球探絕對不是一個單純的工作。如果我有一支棒球隊,我希望球探與後勤團隊是一個共同的任務單位,他們要協助球隊從發掘、養成到成熟階段的不同支援,包括球員的訓練紀錄、特性,乃至於健康狀態,配合大數據分析,隨時提供球員與教練所需的資訊,這樣才能讓選、訓、育、留有完整的串聯,進而達成永續戰力的目標。
 
3.行銷與公關:
行銷是經營球隊能否變現的重要手段,可區分為場內行銷與場外行銷兩種層面。所謂場內行銷,泛指與比賽階段有直接關聯的活動或商品,例如日本火腿隊將球場觀眾席依不同功能重新設計、包裝,變成熱賣的座位,國內的Lamigo則透過各種主題趴營造嘉年華氛圍。場外行銷發生在比賽期間之外,實體如球員卡及球衣等衍生商品,虛擬方式則有球員代言、公益活動、見面會,或者話題炒作(例如早期的龍象大戰)。行銷手法視目的而定會有不同的需求,有些時候需要球員的配合,因此如何塑造明星球員也是行銷的一環,若想讓場內外行銷與產品更有連結性,行銷團隊應參與球員的形象培養,例如指導球員基本的媒體應對、粉絲團經營等公關事項。
 
策略展開後,便能依據想要達成的目的尋找合適的人選,但有時團隊不是憑空而生,就像富邦繼承了義大犀牛,此時除了要考量既有教練團是否能認同新的策略目標外,還要評估變動對於團隊的影響,包括團隊向心力、安定感等非量化的因子,正因為這些東西難以衡量,所以新官上任常被忽略,如果我有一支棒球隊,是必須花點心思處理的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